『中秋佳節 健康烤菇趣』

--梁家瑋營養師--

   

  中秋節將近,您是不是也正在籌劃著與親朋好友團聚賞月烤肉呢?不過一講到烤肉,又覺得罪惡感十足,擔心攝取過多熱量,到底該怎麼烤肉才能兼顧健康美味呢?

趕快筆記下方的五大技巧,讓今年的中秋烤肉很不同:

 

挑選中低脂肉類:多選擇中低脂肉,如雞胸肉,去皮雞腿、魚肉、貝類、蛤蠣,避免選擇高脂肉類,如五花豬肉、雪花牛肉等等,熱量密度與飽和脂肪高的食材。


提高蔬菜比例烤香菇、金針菇、杏鮑菇等,增加膳食纖維,讓飽足感增加,並能補充多醣體與植物性胺基酸。

 

醃肉技巧:在前一晚先醃肉,可運用下方醃料食譜進行調料,在烤肉當下不要反覆塗抹過多的烤肉醬,這樣可以下降鈉攝取的比例。

 

健康醃料食譜:

 

香菇粉(不要使用人工味精,使用天然香菇粉,並選擇經UVB光照的產品,可提高維生素D營養素)

 

減鹽醬油

 

檸檬汁

 

蔥、薑、蒜

 

健康食材:烤肉重視氣氛,可以多準備水果或不同風味的菇類脆餅,來增加飽足感,也減少在烤肉大餐中的暴飲暴食風險,對腸道的負擔也會比較小。

 

先行加熱處理:先將食材水煮過或微波,減少高溫焦化反應,也可以減少自由基的攝入。

 

總結烤肉健康小技巧,聰明選擇好的食材,如:膳食纖維豐富且經過獨家光照技術的提高維生素D含量的菇類;再運用天然醃料香菇粉,再搭配健康菇類脆餅增加飽足感,相信今年的烤肉聚一定與往年不同,更健康更美味。

 

上一篇 回列表 下一篇